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总务处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2012-04-24 16:52  

按照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总务处党总支结合两个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各项工作和学习活动,周密部署、精心设计,重点突出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两个环节,通过思想发动、集中学习讨论、讲座、调研等方式确保了第一阶段的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为了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总务处党总支专门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于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的规划和部署,形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具体工作安排。并对各支部的信息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同时总务处在网站上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启动"缘来一家人"QQ群。41日,总务处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刘书记到会并作动员,总务处党总支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就此拉开帷幕。随后,总支多次召开支部书记、委员的专题会议,结合各个支部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开展好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通过深入的动员调动学习氛围,提高党员同志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  

一、            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活动方案  

1、保障学习,宣传到位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即为"实践特色",因此,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都要紧密联系工作,要保证学习,更要促进工作。为此,总务处党总支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绩、促发展。在正常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总务处6个支部分别组织支部党员进行3次集中学习和讨论,集中学习的时间均累计超过20学时,每次学习各支部均做详细记录并由宣传员及时上报学习信息,第一阶段学习共形成宣传信息19篇,科学发展大家谈投稿2篇,讲师团专题讲座1次。QQ群里不断上传学习活动信息和学习材料,确保多途径、全方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工作  

结合学校的两个主题实践活动,总支也积极的从工作实际出发,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动员全体党员要深入了解我校学科建设现状,能够站在后勤的角度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意见以及保障措施;在"千人结对五个一"的主题实践活动中,总务处干部党员与信息学院12名应届毕业生,建筑管理学院4人,物理学院2名应届毕业生结成对子,并进行了及时的沟通与联系,在经济危机、就业危机的影响下及时的给予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就业技巧、就业信心的支持与帮助。  

3、突出实践特色  

"调研"是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之一,结合总务处的工作实际真正的深入基层、深入开展各种调研活动。结合总务处近期正在进行的《大连大学水电管理办法》方案的制定,从413日开始,总支进行了为期2周的调研工作,对物理学院、环化学院、机械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英语学院等7个学院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水电管理办法指标分配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指标分配方案。此外,通过电话调研、外出调研等方式对后勤服务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了解和沟通。  

二、            找问题、找差距,解放思想、形成共识  

1、确立调研题目,全面开展调研活动  

经过认真的学习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总务处确立了"机制体制改革"、"干部执行力调研"、"和谐后勤建设"、"育人环境建设"等重点调研课题,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特色。根据我校2009年工作要点中对于后勤服务5个方面满意度超过90%的要求,3月份,总务处首次尝试在校园内网上进行《后勤服务状况满意度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全校师生对于后勤各方面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认知度,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调查问卷的结果并不乐观,仅有少数项目达标,但恰恰是师生们真诚而客观的评价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能够跳出后勤的圈子,站在一个被服务者的角度来审视后勤工作。4月份,我们又面向后勤职工设计《后勤状况调查问卷》,让后勤职工对后勤建设现状做出评价。针对满意度调查结果,总务处进行了认真的分类整理并分发给相关支部,要求各支部能以认真、严谨的态度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认真的落实整改。各支部也在随后的集中讨论中作为专题来进行分析研究,共形成支部调研报告5份,总务处处级干部调研报告12份,总支调研报告1份。  

2、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落实到后勤工作中的原则是"边学边改",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工作服务效率,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1)    教师管理科为教师休息室安装梳妆镜、张贴电话表,提供开水;  

(2)    为了方便教师上课取用粉笔,设计就近原则;  

(3)    运输中心开通"东城天下"线路,调整市内西线部分班车线路;  

(4)    针对同学们打开水问题研究设计开水进宿舍方案,目前已经在落实之中;  

(5)    随时发现报修(水、电等其他小修),随时查看现场,提高维修效率;  

(6)    与团委、舍办、学生处共建,开展节水周宣传活动。  

(7)    对于全校餐饮与商业网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检查,主要检查卫生死角与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问题。  

3、思想大讨论形成共识  

通过调研,总支进一步开拓创新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先进的学习、工作方法和管理理念,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在思想大讨论环节中,后勤党员干部客观总务处针对总务处发展现状针对未来后勤发展建设形成了"两大共识",认为后勤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要解决干部作风建设问题;二是要解决后勤机制体制问题;后勤人要树立"六种意识":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形象意识,统一服务标准,细化服务规范,注重服务方式,尊重服务对象;责任意识,要明确职责,包括安全责任和工作职责;配合意识,干部与干部,干部与群众,我们内部各部门,我们与其他部门都要多沟通,多协调,加强配合和补位;效能意识,要讲成本,将节约,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宗旨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三服务、两育人"工作时要更加的务实,把服务意识真正的灌输到群众中去。后勤管理要建立"五个长效机制":社会化机制:把服务成本低、服务好的社会力量引入高校后勤。有利于形成校内外的竞争机制,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服务;激励机制:目前后勤的激励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不利于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建立同体制相配套的激励机制。依法治校机制: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规范化管理,依法履行合同、协议等,建立行业准入、退出制度等;责任机制:一是要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实行竞聘上岗和干部轮换制度,淡化干部级别;二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对部分管理指标权利下放,明确基层责任,通过科学管理达到最大的效益,形成后勤"事事有人管、人人讲责任、级级讲制约、事事讲落实"的工作格局;育人机制:高校后勤始终要铭记自己姓"教",高校后勤必须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  

总务处党总支的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一方面部分党员由于工作时间问题缺席集中学习,我们暂时通过谈话或通过QQ群等方式对其进行补习,二是部分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与实际结合不够。  

   

   

总务处党总支  

2009     5     11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