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刘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6-04-29 16:32  

目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本学期学校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持续时间将到7月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本学期能不能提高认识,能不能对我们的工作有效的促动,是非常重要的。我说三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认识  

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的执政党,在国家发展不同时期均提出关于发展的思想,在不同时期也有不同的发展思路。现在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党提出实行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样的发展思路,是适应我国现在的发展现状的。大家可以回想当年我国改革开放强调打破平衡,要在某几个地方突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打破平衡、引发竞争来带动整体的发展,只要引起突破,带动发展,我们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但这种模式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贫富差距过大、地方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等。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就会影响我们进一步发展,所以提出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试想,如果不能把环境问题解决了,不能把资源消耗过大的问题解决了,不能消除不平衡,尤其最后的发展成果不能让大家都得实惠,那就不是社会主义了。这样才提出要科学发展,要以人为本,要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注意统筹兼顾;十七大提出要关注民生,发扬民主,这些都是根据现状而提出的,也与科学发展的要求有关。实际上,科学发展观也被改革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现在我们提出的很多问题,如节能减排、如何正确树立政绩等,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可以看做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开展这样的集中学习实践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按照要求,把活动搞好  

要坚持解放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在解放思想的背景下学习科学发展观是有不同的。科学发展观正式系统的提出来,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从字面理解很容易,但这次我们要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再次系统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就需要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理解上要有更深的认识,要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实质,不能满足以往的认识。在市里开动员大会时,市领导提出"希望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认识",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加深认识,尤其要在工作中加深理解。这也是我们思考问题的一种方式,如何全面的思考问题,如何把统筹的方法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当中,要有针对性的理解,要能指导工作。  

要突出实践特色。以往的提法是学习,此次提出学习实践,就是要有活动载体,学校已经制定了相关载体,各个单位也要设计针对自己实际的实践载体,让大家都能够广泛参与,都能够具体做一些事情。实践特色在学习当中还要鲜明的体现在结合我们自己的工作上,希望我们的学习不是空对空,理论对理论,要真正结合工作。我们要总结经验,通过我们的发展经历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要分析现状,要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要运用科学发展观去认识和分析,针对实际可以得出有指导意义的东西,所以说要强调实践特色,要与我们的工作实际相关;这也是一种方法,要能够针对实际工作、具体事务去总结、分析、认识、设计,而不仅仅是做文字游戏。  

要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就是希望大家广泛参与,不光干部要学习,每一个党员也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投入学习,争取有收获。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发展,从出发点到落脚点都要落实到人,最重要的是人得到发展。我们通过学习活动使党员、群众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这本身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有把这些坚持好,提高学习质量,我们思想才有进步,我们具体工作才有意义,每个人认识才能得到提高。  

第三,要推动工作,明确思路  

我们要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很好的规划今后的工作,对现在的问题要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不仅要针对学校总务系统,可以针对全校工作都应该有个学习和认识。总务处总支列了10个题目给大家做参考,大家还可以提出更多的有针对性的结合实际工作的题目,结合科学发展观,涉及到我们如何去深化改革,通过创新来使工作得到发展,如何以人为本使得整个人员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以人为本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在我们高校使学生得到发展,使教职员工得到发展,使人人都成功。其中在怎样育人,怎样使我们的认识和素质提高,涉及到探索规律,怎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按照规律的发展,我们也要不断探索我们自己的发展规律。经过大家多年努力,在后勤方面应该说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现在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基础。但是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按照现在学校的发展,我们要建立一流的高校,我们要建成教学科研型的学校,原有的做法、经验、体制、机制要再做一些认真的考虑;我们要总结工作,分析现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恰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大家系统的研究一下问题,从科学发展的角度怎样去认识这些问题,采取哪些措施,从思想认识上应有什么观念,具体的做法,党风党纪党性问题都要考虑,怎样科学发展就看我们对科学发展观能否有正确的认识,尤其结合我们的工作去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  

希望今天我的动员开一个好头,通过动员之后大家能认真对待,结合工作,能很好的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真正的学以致用,能够把握这次活动。我希望总务总支不要掉队,要突出特色,拿出经验,促进建设,推动工作,使后勤工作和学校工作共同进步。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