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节电小常识
2012-06-16 00:00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消息:全国各地将于6月中旬陆续推出阶梯电价实施方案,7月1日开始试行。面对电价的调整,也为了能够节能,我们应该怎样使用家用电器。
    1、照明节电
    使用节能灯价格虽高,但寿命长、耗电少,14瓦节能灯相当于75瓦白炽灯的亮度,可节电75%。在过道等无需强光的地方,减少灯头或降低灯泡瓦数。离开房间,切记关灯。
    2、电视机节电
    电视机开得最亮比最暗多耗电50%~60%;遥控关闭的电视机,有待机能耗,电视机不看时最好拔掉电源头,待机10小时可消耗半度电。调小音量也可节电。
    3、冰箱节电
    冰箱应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电冰箱内的食物要适量存放,留有冷气对流空隙。不将热的食品放进电冰箱内,热的食品应自然冷却至室温,然后放入冰箱内。减少箱门开闭次数,缩短每次开门的时间,因为电冰箱门每开一次,压缩机需多运转十分钟才能恢复低温状态;准备食用的冷冻食物可提前在冷藏室里融化,还可降低冷藏室的温度。
    4、洗衣机节电
    应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程度确定洗衣时间。同样长的洗涤周期,"弱洗"反而费电,"强洗"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尽量等存有足量待洗衣物时使用洗衣机,洗衣后脱水2分钟之内就可以了。衣物在转速1680转/分情况下脱水一分钟,脱水率就可达55%。
    5、电饭锅节电
    电饭锅煮饭前浸泡30分钟再煮,可省电30%。充分利用电饭锅的余热。煮饭时,可在沸腾后断电7-8分钟,再重新通电。开始吃饭时,就可以切断电源。
    6、电风扇节电
    电风扇的耗电是空调的5%~10%。电风扇的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最快挡与最慢挡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使用中挡或慢挡。
    7、空调节电
    夏季用空调比较多,每月清洗一次滤网可节电10%至30%。空调启动时最耗电,最好不要频繁开关机。设置温度不宜过低,过低会增加耗电量,夏季最好设在26℃至28℃。
    8、电脑节电
    电脑耗电量大约在250——400W之间,电脑在睡眠状态下也有能耗,暂停使用电脑时,建议将电脑置于待机,如果暂停时间超过1小时,最好彻底关机。正常关闭电脑后应拔下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接线板上的开关,而不要让其处于通电状态。不用的外设如打印机、音箱等要及时关掉。(音箱是耗电大户)
    9、充电器节电
    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小电器都具有了可充电使用的功能,充电器虽然是个很小的东西,但种类繁多(手机、照相机、充电电池……)用电量也不能忽视,充电完成后请立即拔掉充电插头。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