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我的后勤体验
2008-11-05 00:00  

很多时候不是自己经历过的的东西,永远不会有深刻的感觉。就像一首歌曲,没有感情的演绎,永远都找不到知音,找不到真真正正的共鸣……

一切来得很突然,也没有经过太长的思考,当时的我只是觉得很好奇,很想去更加深刻的了解后勤,毕竟我们的大学生活往往忽略了太多,我只希望在大学里能尽量去抓住属于我的机会,经历这一次,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我们背后拥有了太多太多。

 

 

十月十三号星期一有六节课,很累的一天,也是后勤的第一天,那天的任务是在校苑商场理货,一个听起来很简单的东西,但是当我们站在食品区的走道时发现一切都不简单,人很多,食品种类很多,必须补货理货同时进行,发现总是有干不完的活。超市里的服务人员就这样站了整整一天,而只是站了一个小时的我们就觉得真的不简单。我们的生活存在太多的不在意,当我们路过一条普通的街道,去逛一个普通的超市,去做一些普普通通的事情的时候,其实背后有许多我们没有放在心上的不简单的事情。

 

 

过完第一天,我已经真真正正的体会到这次活动的更加深刻的含义,第二天也就是星期二,也是所有安排里面最累的一天,早上六点半开始帮后勤的阿姨叔叔们做事情。我的任务是打扫行政楼前的大道直到北区。在打扫的一路上我没有想太多的东西,只知道阿姨扫到哪我就跟到哪去装垃圾。但因为有课的关系,我只做到七点五十,短短的一个小时,却觉得好累,我真的无法想象如此瘦小的阿姨可以每天这样清扫如此偌大的一个地方。我们漫步在干净的校园里,有的人甚至会随手丢一些小纸屑,但她们可曾知道每一个美丽的清晨总会出现那些忙碌的身影,他们穿着不再干净的工作服,带着口罩出现在每一个有垃圾的角落。负责的老师说得很对如果想真正的体验后勤生活不是一个小时能真正体会到的。我们的体验是有限的,但对于我们的影响确实巨大的,大学的四年,甚至是更久的将来都不会忘记在一个清晨我也当了一个真真正正为了别人的清道夫。

 

到了第三天,我已经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去迎接挑战。我们是中午集合的,任务是下水井去看电表,一个对于我来说很怕的一个项目。因为谁也不知道井下究竟有什么。一个厚厚的铁板被掀开了,先是一阵不好闻的味道,然后是一团黑黑的东西,接着是一个似乎在运行中的刻度转盘。感觉不是怎么好,老师是第一个下去的,接着是学长,然后是我。当时我的感觉就是既然都来了,不下去的话怪可惜的,我踩着砖头慢慢地下去的,看着那个不清楚的刻度表,当时就在想那些频繁下井去检查刻度表的叔叔们,就这样反复地重复着这些动作,打开沉重的盖板,下去检查,然后再盖上。或许那时的我们正在嘻嘻哈哈地站在洗手盆前幽幽地搓着小手哼着歌。我们晚上的任务是去教室检查用电的情况,真的发现到有的教室在没人的时候仍然亮着灯,还有的教室就几个人但是还是灯火辉煌。总而言之用电情况真的是挺浪费的。观其实作为学生的我们,或许会觉得不是我们自己家,更或者是我们交了学费而无度地使用电。然而当无数个"或许"在我们学校出现时,我们的电表刻度将永不止尽地运动着,直到达到一个难以衡量的巨大数字为止。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管有时只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大家都去做的时候真的就是一件不可忽略的大事。

 

星期四是我最喜欢的一天,因为这天的课很轻松,我们的后勤体验是跟着后勤的师傅去修理一些学校的设备。进了他们的总部,在一水管上贴了"一切为了学生"六个打字,深深地植入了我的心。我跟的师傅叫师傅是地地道道的大连人,一个很瘦小的师傅,但每天都必须背着一个很重的工具包,那天我们第一个任务是去机械五楼修女厕,路上我问他每天背这么重的包对肩膀有伤害吗,一句"习惯了"真的让我感触很深,我真的无法理解那些背着书上学的学生一路走一路叨唠着"好重好重"的心态。其实真的就有这样的一群人,当我们在教室里读着之乎者也的时候他们正背着一个褐黄色的工具包出现在各个教学楼里维修着又坏了的某一个厕所。当时我很小心的问了一句"你们最辛苦的活是什么"他思考了一下,"应该是挖下水道吧,又黑,又臭还有虫子"。他讲得很平静,我的心突然感到震撼,我真的觉得世界上真的有许多人在做别人不想干的事情,而且他们还干得那么平静,他们是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如果是一颗小草会有作家来歌颂,如果是一只勤劳的蜜蜂会有诗人来赞赏,那他们呢?太多的人觉得那是他们应该做的,但是多少人知道他们可以为了别人做得那么好,不知道多少人总是记得他们到底哪里没修往往忽略了我们已经修过什么,给多少人带来了方便。如果那些人亲眼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子跳上一个六尺高的墙上去修水箱,弯腰修着一个个水龙头的时候应该就不会有人忘记他们,我坚信。

 

 

最后一天了,我没有觉得开心,反而觉得有些可惜,因为我真的还没有更加完整地去体验着后勤。那天我们五点半就集合去参观厨房,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很井井有条的食堂,一个很干干净净的食堂。当我们吃着可口的饭菜时,可否知道食堂的阿姨叔叔要每天四点起床,当最后一个人离开饭堂时他们才开始他们的正餐。"食堂的大半人都有胃病"一句让我很触动的话,然而理由却很简单他们为的是我们能吃上一顿干净又可口的饭菜。他们知道身在异乡的我们需要温热的饭菜,需要更好的照顾好自己,于是,他们日夜颠倒地做着重复的事情,从不埋怨什么。饭堂里还有干了一辈子的老师傅,他们送了无数的毕业生,但多少人知道他们曾经喜欢吃的某一个菜来自 于这位 老师傅,或许走在路上也只是觉得他是一位陌生的老翁。

五天很快的过去了,问自己究竟学会了什么,如果说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改变了,那实在是不可能。但最起码的是我知道了要珍惜自己身边的一切,要尽全力的去记住身边的每一位,因为他们可能就是默默无闻地去做着某一件伟大的事情。这五天让我了解到了大学中另外一个真正存在着的社会,是那么现实与真实。我们的体验结束了,但是生活仍然在继续,我们不能再埋怨过去的什么,只能更加开朗地去面对未来。五天,一个很不寻常的五天,它是那么的扣人心弦。我们的一生究竟有多少五天,我们无法计算,但是我们不能虚度,如果可以真的希望每一个五天都有一个专属的名字,这次体验可以叫做 "发现之旅"——发现存在,发现付出,发现可贵。

 

                             ——工管074 曾珺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