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总务处党总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2012-06-12 15:4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总务处党总支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师生提意见,自己找不足,上级点问题,互相帮助、集体讨论,聚集"四风"查找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同时结合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后的反馈意见,进一步补充征集了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根据我校党委对第三环节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活动中深入查摆和广泛征求的意见和建议,梳理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深入推进整改工作。
    一、意见及建议收集情况
    1、总务处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深入师生,班子成员分赴5个联系点,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进行调研;
    2、根据我校2013年度全校师生网上评议,结合收集到的529条总务处意见,进一步细化成为547条,对于集中于供暖、伙食、维修、浴池、热水器、路灯、教室管理、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逐条分析、专项整改;
    3、暑假期间,针对我校教室管理工作,通过调查问卷对45名一线教师、11名管理人员、272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意见征询,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共计81条;
    4、开学初,总务处面向全校17个学院、研究生部及部分职能部门征求《大连大学教室管理办法》、《大连大学校园环境管理条例》、《大连大学环境保护办法》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收集、梳理中。
    5、9月12日,总务处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孙晓林、杨传忠、罗德廷、刘晨光、王晓杰、林静莲六位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重点围绕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深入剖析,并认真查摆个人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校党委副书记刘正宁对总务处党总支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并提出了四点意见。
    二、整改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辽宁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总要求,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把专项整治作为狠刹"四风"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设作为祛除病根的治本之策,把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评判之尺,全面有序的推进后勤各项工作,确保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信于民、惠及师生。
    2、基本原则
    坚持领导带头。总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起,先改快改,求真务实,树立标杆,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自觉认领,连同自己查摆的问题一并整改。
    坚持聚焦"九字要求"。在整改的同时,重点聚焦"四风"问题不放手,坚持"九字"要求不放松,抓住师生反应最强烈的问题集中解决,一项一项集中整改,一个一个落实到位,防止避重就轻。
    坚持从严从实。落实"准、狠、韧"的要求,发扬钉子精神,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神经末梢,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达目的不收兵。
    坚持创新思维。以创业的激情和创新的思路整改作风,反对"四风",直面师生反应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敢于担当,敢抓敢管,不拘泥于已有的思路,以创新的思路,大胆的思考后勤发展建设。
    三、查摆出的主要问题
    1、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
    形式主义方面
    (1)理论学习不系统,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自学时间不充分,集体学习因时间有限又很难系统深入,因此造成班子成员学习内容囫囵吞枣,未能真正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精神。
    (2)思想观念较落伍。目前,我校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还是粗放式管理,例如:我们的队伍建设暴露出诸多的问题,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作评议中师生的意见都集中在伙食、生活网点服务中,服务态度个别不好,后勤服务的形象不够统一,有工作服却没有穿着,反映出我们的后勤管理者的教育管理不够,各项服务保障的流程规范还不完善,许多工作还尚欠规范。
    (3)工作中,计划性较差,具体表现在对后勤事业发展思路整体还不够清晰,许多工作计划性不强,日常工作停留在学校党委行政交办什么就做什么,工作过于按部就班。同时对于总务处各层面人员管理不够严格,日常管理满足于口头教育,缺乏有效地考核制度,导致一些工作推而不动或慢动,部分管理人员还存在消极、散漫的现象。同时,受到后勤管理队伍的学历、年龄、专业技术水平的限制,部分同志对于我国高校后勤的当下发展形势不清楚,处理工作很难站在一定高度上,眼界放不开,导致学校的服务管理还处于一个过往的、低层次的运行模式中,成为制约后勤各项服务管理水平提升的一个因素,也难与学校"创一流"的宏伟目标相匹配。
    官僚主义方面
    (1)班子的调研时间和频率都偏少,调研的深度不够,内容不具体,很多调研流于形式,有价值的、管用的措施、方法不多,创新思维尚待提高。
    (2)虽然班子的成员养成了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具体情况的工作习惯,但满足于就事论事,没有对发生的问题,存在的弊端进行深刻反思,例如,在连续几年的工作评议中,大家对于班车线路的设计问题、对于教室管理的问题、对于食品卫生的问题都非常的普遍且集中,但一直没有拿出很好地解决办法,逐渐让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
    (3)班子成员满足于经验管理,对于基层的调研工作更多的依赖于下级的汇报,跟机关、基层学院的沟通联系渠道有限,导致了解的信息相对片面,很多工作的开展缺乏跟踪落实机制,没有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享乐主义方面
    目前,领导班子成员中平均年龄偏大,敬业有余,定位不高,安于现状,对于后勤发展的新问题,新形势不愿意深入思考,干大事的激情有所下降,前进的动力不足。特别是后勤保障的工作性质要求,领导干部更应该事事走在前面,但时常存有畏惧困难,拈轻怕重的思想。在学校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够,冲劲不足。特别表现在我校"创一流"的快速发展时期,班子成员还停留在传统的、按部就班的管理状态中,开拓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勇攀高峰精神不足。
    奢靡之风方面
    在日常对外招待环节中存在浪费现象,在外单位来校调研到访时,总想尽地主之谊,以为丰盛才能体现好客,在接待方面偶有超标现象。学校内部的能源浪费现象也随处可见,虽然学校制定了《水电管理办法》,但执行的力度不够严格,校内的水电资源浪费现象仍较为严重,节能空间还很大。除此之外,学生食堂与教工餐厅的餐品浪费现象屡禁不止,剩饭剩菜现象严重,折射出我们作为后勤节能管理部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宣传教育不够、长效机制建设不健全,服务育人的意识不强,开展"光盘行动"任重而道远。
    2、"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方面情况
    讲诚信
    对照检查日常工作中,面对师生的一些合理诉求,由于对实际情况估计不足,向师生做出的承诺有时无法很好地兑现,例如:对于小型维修工作,我们虽然喊出了"零星维修1小时响应,小修24小时落实"的维修目标,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却很难达标,对于此项承诺班子成员的认识不高、对维修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不够,导致我们的承诺在很多时候流于一句空话。
    懂规矩
    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没有经常检查各项规矩的执行情况,比如:基层党组织行为规范、党员权利义务及党的组织制度、监督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做到时时发现问题给予及时纠正与指导。
    守纪律
    对照检查有时候考虑面子问题,对一些本应做到的工作,在具体实施中放宽要求,例如,各中心科室的考勤问题,一直没有真正的落实下去,个别部门还存在迟到、早退和随意离岗现象,领导班子没有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完善纪律规定,并抓好贯彻执行,没有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四、整改工作安排
    1、关于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问题
    (1)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觉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发表违背中央和省委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活动,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不实信息,不发表有损团结的言论,不做有损团结的事,决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3)始终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肃党风党纪。强化廉政教育,常敲贪腐警钟,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在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任人:孙晓林   整改时间:长期坚持
    2、关于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整改。坚持班子集中学习制度,对班子成员及所有后勤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学习意识,其次要在学习形式上采取多种方式,如观看影片、主题研讨,邀请授课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并坚持把群众工作理念贯穿学习过程,注重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实际中。
    责任人:孙晓林   整改时间:长期坚持
    (2)制度建设。第一,建立班子的集体学习制度常抓不懈。班子成员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第二,进一步完善总务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责任制度,要坚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建立和完善以人为本,尊重、听取师生意见、民主科学决策、服务管理的后勤保障体系、综合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和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第三,进一步完善总务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要注重制度建设中细节的可操作性,杜绝花架子,做到制度切实科学、可行、有效;不断加强总务处的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后勤文化的方式和内容,关心群众生活,树立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后勤精神。加快推进《大连大学教室管理办法》、《大连大学校园环境管理条例》、《大连大学环保管理办法》等校级制度的调研与制定。
    责任人:杨传忠   整改时间:2015年12月前
    (3)业务整改。聚焦影响后勤工作效率,影响为师生服务质量的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整改,形成清洗思路,明确责任分工,并对专项工作进行及时跟踪反馈。专项整改工作包括:总务处制度汇编、公共教室管理调研、校园保洁工作标示化管理、校园小修流程的规范等等。专项整治机关作风"庸懒散",严明工作纪律,上班时间禁止旷工、不准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办理私事,不准在上班时间购物、游戏和出入休闲娱乐场所。调研临时工打卡考勤制度。
    责任人:杨传忠、孙晓林、罗德廷、刘晨光、王晓杰 
    整改时间:2015年12月前
    (4)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按照使用节俭原则采购配置办公用品。加强用水用电管理,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文书档案打印倡导使用双面打印,节约纸张并长期坚持。
    责任人:刘晨光    整改时间:长期坚持
    (5)创新载体。强化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总务处品牌共建活动,大学生体验周活动及爱绿护绿主题志愿者活动,并培育新的活动载体,深化服务育人建设。
    责任人:孙晓林、王晓杰   整改时间:长期坚持
    (6)敢抓敢管。在困难面前,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和困难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要不断总结和推广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班子的成员要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中要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造成的各种束缚,迎难而上,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总务处的各项服务管理工作,脚踏实地,努力提高后勤服务保障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人:杨传忠、孙晓林   整改时间:长期坚持
    (7)支部建设。坚持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带领后勤职工为学校创一流而不懈努力。以校党委支部创新工作为平台,加强总务处党总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责任人:孙晓林    整改时间:长期坚持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