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要闻>>正文
 

建设节能校园,呵护绿色生命,倡导环保生活,共享低碳时尚——总务处组织开展大连大学节能宣传月活动
2012-06-29 00:00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1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辽教办电【2012】115号)文件精神,我处积极着手准备,周密部署,确保宣传周活动在连大校园中广泛开展、深入推进。    一、领导高度重视  多部门精心筹备
    对于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校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总务处、团委、工会、学生处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此项活动,要求将此次宣传周活动作为建设节能型校园的优势载体,确保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全面提高在校师生的节能意识。为此,大连大学由总务处牵头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大连大学2012年节能宣传月活动方案》,借此契机会同团委、全校二级学院及相关学生社团联合开展"大连大学节能宣传月"主题活动。
    二、主题鲜明  重点突出
    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我校确定"节能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建设节能校园,呵护绿色生命,倡导环保生活,共享低碳时尚",并深入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以此宣传校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建立起长效的校园节能宣传机制,积极调动我校师生的节能积极性,引导全校师生主动的参与到节能活动中来,倡导低碳文明生活,让节能低碳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为推进"低碳节约型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三、规定自创相结合 抓成效有成果
    在节能宣传月活动中,我们采取规定活动与自创项目相结合的活动模式,一方面在全校范围内统一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另一方面以二级学院为单位,自行组织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在全校范围内发出《6.5环境日,你我都参与》以及节能宣传月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关注低碳节能,关注绿色生活。同时在活动月开始前在校内悬挂宣传标语,全面营造校园低碳节能宣传气氛。
    2、6月13日中午,在学校素质教育基地广场开展"节能宣传月"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校园广场集中活动,营造"节能月"氛围,通过开展"低碳生活,绿色你我"的万人签名活动、宣传展板、节能校园对话现场调查、低碳时尚金点子收集等环节的活动,吸引师生关注,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活动月期间,我们在校园内悬挂大型节能内容标语5副,节能宣传口号彩旗30套,此外自制节能宣传展板6块于素教广场、教工餐厅、学生食堂等处进行巡回展。通过校园广场集中活动,很好的营造"节能月"宣传氛围。在此活动中共发放节能知识问答题、低碳时尚节能金点子答卷和表格材料2000多份。
    3.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跑冒滴漏大搜索"的节能检查活动。集中对个部门、各学院的用电用水情况、设施设备使用以及低碳节能行为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进行专项检查通报,对于好的节能做法给予表扬和推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整改。在这次专项检查工作可以看出节能正逐步得到各部门各学院的重视,节能意识比以往有所提高,很多单位领导亲自挂帅并指定专人配合,节水节电状况明显提高,节能的出现良好的开端。
    4、经过精心筹备,我校"爱绿护绿——校园绿地认养"活动也于6月初正式启动。全校17个学院的185名志愿者成为我校首批爱绿护绿卫士,承担起为期一年的护绿职责。通过此项专题活动让大学生们树立主体意识、责任意识,铭记 "文明、自强"的校训精神,以爱护校园环境为己任,通过"爱绿护绿——校园绿地认养活动"的开展,使大家爱护环境、传承绿色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环境育人的目的得到更深刻的诠释。
    5、各二级学院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与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宣传活动。
    (1)环化学院借此机会举行了第四届"碧宇杯"寝室节能大赛,大赛分为寝室节电大赛和节水节电标语设计大赛,在寝室节电大赛中,对400余个参赛寝室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电量统计,评选最省电寝室。在节水节电标语大赛中,各种朗朗上口、便于传播的节能口号也脱颖而出,比赛共收集标语60条,一等奖标语为"万般能源大家省,各种资源随手节"。
    (2)建工社团部在6月末组织建工7大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诚信工作组、筑梦奇艺社、奕之牌艺社、唯美吉他社、梦翔科技协会和英语协会)举办节能环保活动,意在提高在校大学生节能环保的意识,活动共分为三大块分别为节能环保标语、宣传建材污染、环保宣传活动。特别是该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的建筑污染宣传活动引来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的关注,普及了建材知识,让原本对建材污染没有概念的同学在此次活动中有了深入的了解,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给予意见,建议类似活动多多举办,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建筑方面的知识,对此有很大的兴趣。
    (3)生物工程学院组织了全院同学"看电影,唤环保"的活动。在进行电影选取过程中选择2004年的好莱坞大片《后天》,这部电影不仅情节生动,场面惊人,还很好的诠释了人类在破坏环境后,大自然会带给我们多么严重的惩罚。
    (4)机械工程学院组织的"那片森林"环保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认识到沙漠化的形成原因和国内沙漠化的现状,加强大学生对周边环境的注意度及责任感,培养同学们提出解决问题方案的能力,并通过此次活动锻炼同学们的动手思考能力,锻炼其合作力。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同时进行,第一个部分是关于"如何治理沙漠化"的方案征文;第二个部分是沙漠植树装置的设计比赛。
    (5)医学院的学生会成员联合学院九大社团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安盛广场,通过问卷调查、举办主题歌唱会等活动形式来呼唤大家来一起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并借此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及普及。
    (6)师范学院的"环保校园,低碳生活"变废为宝手工DIY活动,组织学生将生活中、学习上废弃的易拉罐、矿泉水瓶,可乐瓶或没用的废弃文具、办公用品、玩具,甚至是电子元件、废螺丝、废铁条等一切所谓的"垃圾",通过同学们的大胆创新和灵巧双手,变成新的可利用的物品或艺术品等。 此次活动,不但增加了同学们对"环保"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在认识环境的过程中,知道资源的可重复利用性。同时,也向同学们开放一个动手动脑展现自己的创想的舞台。
    (7)其他学院也通过可回收物品特别是废旧电池的回收收集活动、环保知识宣传展出、大学生环保袋设计比赛、环保知识有奖竞答、环保宣传海报比赛、清除校园的垃圾广告等活动将节能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目前该项活动还在继续中……
    通过节能宣传月活动的开展,确实在校园里形成浓厚的节能低碳环保的生活氛围,师生的节能环保意识大幅提高,为校园节能长效机制建设作了很好的铺垫,也为我校节能型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undefined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