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要闻>>正文
 

关于校内节电节水安全用能专项检查的情况通报
2012-04-01 00:00  

    根据国务院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开源节流" 要求,在保障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用电用水的情况下,总务处近两年对全校水、电设施进行了部分改造和升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项能耗指标有显著下降。为了保证安全、节约用电用水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节能办公室2012年工作计划,成立了专项工作检查组,采取全面普查的方式,对我校各部门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时间、范围
    本次专项检查从开学初至3月中旬。
    检查范围:1、行政办公楼,2、各教学单位,3、学生宿舍,4、图书馆,5、独立的科研所,6、后勤生产场所,7、公共阶梯教室,8、创想宾馆等。
    二、检查的总体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工作可以看出:节能工作正逐步得到各部门的重视,节能意识比以往有所提高,很多单位领导挂帅并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学校的节能工作要求去做并经常自检自查。新学期节电节水状况较往年有明显的提高,出现良好的开端。各部门齐心努力就一定会完成我校今年节能减排的预定目标。
    三、存在问题
    (一)白天(晴天)开灯,缺乏监管
    检查中发现部分学生的节电观念不强,在白天光线较好的情况下还开着教室灯。特别有些是南向教室,出现这种情况就是非常不应该的。我们发现后及时进行了制止,并提出了批评,同时向他们宣传了节能和环保。我们已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如果没有特殊工作要求,晴天教室和办公室不允许开灯。
    (二)轻视滴水,严重浪费
    检查中我们看到,由于假期动力科的全面维修,确保了学校管网的畅通。但发现部分单位卫生间有滴水现象,这种情况就是用水人的责任心不强,没有拧紧水龙头,如果长时间滴水也会造成不少的浪费。还有就是卫生间的冲水器没有归位或用水设施突然损坏时任凭自来水哗哗流淌,却没有人及时报修。部分学生宿舍楼等多次都出现拖布丢在水槽里并开着水龙头,而人却干着别的事,这是严重的浪费自来水情况。
    (三)违章用电,不容忽视
    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有违章使用电器设备(电取暖器、电炉等)的情况,值班室使用电炉子,电烤炉的现象也很多,还有晚间学生自习室使用电暖气等。违章使用电器设备不仅是占用和浪费资源,更对学校的安全留下很多的隐患,希望各单位对此事高度重视和加强管理。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工作情况,我们可以看到:部门领导重视、节能意识强、对节能工作管理细致,该部门就基本没有问题。在此我们对节能工作表现突出的医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提出全校通报表扬。对检查中出现问题的部门我们都及时进行了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现在取暖期即将结束,但气温还很低,我们都将面临一个过度的时期,这期间肯定会有一些不适应,很容易出现违章用电器情况,因此,我们还将加大力度进行检查。请全校师生充分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
    节约水、电降低能耗是一种观念,更是落实在我们每时每刻的行动,各部门领导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负责态度,充分认识节约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加强做好节能工作的紧迫感,把节电节水工作摆在本部门的重要位置,加强落实,责任到人,每天定时检查,特别是在下班前对所属区域进行全面检查。
    节能降耗是一种现代生活理念和文明的价值观念,全校师生员工要以节约节能为荣,以浪费能源资源为耻,从我做起,让节约成为生活中的一种态度,一种习惯,成为我们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建立和健全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体制和长效机制,以此将学校的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