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活动>>正文
 

提高高校后勤聘用人员素质的几点思考
2008-09-03 00:00  

高校后勤是高校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高校后勤的发展直接影响到高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规模。从1999年高校扩招至今,各高校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后勤设施不断完善。随着校区的扩大,宿舍、食堂、绿化面积的增加,后勤服务性用工也急剧增加。为了满足扩招的需要,解决后勤用工的急需,各高校聘用了许多农民工、下岗职工、土地工。就湖北省高校后勤来说,2005年有后勤职工37707人,其中正式工10633人,占28.2%;社会聘用人员27074人,占71.8%。社会聘用人员已成为各高校后勤的主力军,这部分人员的素质、技术水平已直接影响到后勤服务质量。加强后勤聘用人员的管理,提高聘用人员的素质,是直接关系到后勤的社会化进程。但从目前各高校后勤聘用人员的总体素质来看,情况是不容乐观的,笔者想就此谈谈看法。

一、高校后勤聘用人员的现状

后勤人员素质包含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技术水平、专业技能等,在高校扩招过程中,为了解决用工的急需,在招聘用工过程中,放宽了政策,降低了要求,使聘用人员无论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技术水平、年龄结构都难以达到优质后勤服务管理的要求。

1、思想素质不高。在招聘的职工中,大部分人缺少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缺少对《教育法》和教育规律的学习,缺乏对后勤事业的认同感,在思想素质、职业意识、敬业精神等方面离学校要求有很大距离。从调查的几个学校来看,大部分聘用人员没有接受过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党员的比例也不到聘用人员的5%。

2、文化程度较低。高校后勤聘用人员的文化程度是指有一定的文化素养,熟悉并掌握本职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后勤聘用人员主要从事餐饮、环卫保洁、绿化、宿管等方面工作,这些性质的工作对文化素质要求相对较低,在急需用工时期暂时解决了困难。但随着高校后勤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后勤优质服务的需要,这对后勤人员文化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笔者通过对几个高校调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聘用人员缺乏专门的技术培训,小学、初中生占到了60%之多,中专、高中生只占到了20%,具有专科、中级以上技术等级的甚至不足20%,这种结构比例的聘用人员已远远适应不了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需求。

3、技术水平缺乏。从后勤的工作特性来看,有物业管理、市场营销、水电保障、基建维修、餐饮服务等岗位,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是后勤服务质量的保证。但从调查情况来看,在后勤社会化转制过程中,基本上还是原班人马分流到后勤,既掌握管理知识又掌握经济理论,既懂管理又善经营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和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明显短缺。由于工资、待遇等各方面的制约,技术岗位的人员多是采用滥竽充数的非专业技术人员,只有餐饮岗位在烹饪学校招聘了部分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员工,其比例也只占炊事员队伍的20%左右。

4、年龄结构老化。高校后勤聘用人员大部分从事的是服务工作,工作辛苦,劳动强度大,且又脏又累,工资不高,年轻的不愿干,年高的干不来,高校后勤招工过程中只好降低年龄要求。笔者调查的几个高校都存在这种情况,其结构比例大致是:20至30岁年龄段的占15%,30至45岁年龄段的占25%,45岁以上的占60%。后勤人员年龄结构出现了“断层”,服务部门出现了“用工荒”,真可谓“青黄不接”。

5、基本保障缺失。多数高校后勤企业没有真正摆脱事业单位传统的工资体系束缚,没有建立真正企业化的薪酬体系,“按需设岗、合同管理、以岗定薪、绩效挂钩、考核付酬”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没有得到真正实施,劳动保障体系在企业内部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建立,许多福利、社会保险不到位,劳动合同不规范。就湖北省2005年来讲,全省高校后勤购买社会用工保险的有8309人,只占全部社会用工数的30%。

6、员工稳定性差。由于聘用工与正式工在工资、待遇等各方面的待遇悬殊,这加大了聘用人员“低人一等”的想法,他们都认为自己是“打工”者,故多数人员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缺乏“主人翁”意识。由于工资待遇不高,管理不到位,基本保障缺失,外聘员工的流失严重,稳定性较差。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技术的聘用人员在后勤企业无法提供其发展空间,无法满足其基本需要的时候,他们就选择了离开。总体上看,每年有15%至20%的聘用员工流失和新招,后勤企业一年四季处于招工状态。

这些存在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后勤的服务质量,影响到后勤的改革与发展。建立一支思想道德素质高、技术水平过硬、年龄结构合理、稳定且充满创造力的后勤队伍是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需要。

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后勤聘用队伍是后勤改革发展的需要

各高校认识到,后勤队伍的素质已经成为制约后勤改革发展的重要因素,各高校也对后勤队伍的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那么作为后勤队伍的主力军—后勤聘用人员,他们的管理使用,他们的素质高低也必须引起我们的特别关注和高度重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后勤聘人员队伍,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深化人事改革,建立科学的人事管理机制。旧的人事管理体制是制约人才合理流动的一道壁垒,它与后勤社会化改革是不相适应的,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改革后勤人事体制中与之不相适应的东西。要淡化身份管理,强化岗位管理,建立“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环境。一是高校后勤必须以推行“全员竞聘上岗”来冲击正式工和聘用工的思想认识,通过竞聘,将后勤岗位中在册在编的一批“年老、体弱、有病、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离岗待退,解决后勤上的“软、懒、散”的老问题,真正将一批有文化、有热情、有专长、身体好、年纪轻的聘用人员充实到后勤队伍中。二是高校后勤必须建立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来吸引优秀人才,打破让正式工当管理者的思想桎梏,要让思想素质好、懂技术、善管理、勇于创新、年轻有为的聘用人员走上领导岗位。

2、改进薪酬管理,建立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聘用人员是和谐后勤的建设者,要改进薪酬管理,建立起“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的现代企业化的薪酬体系,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才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献身后勤的热情。一是要解决合同管理问题,后勤企业要吃透有关劳动法精神,执行劳动合同制度。二是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毫无条件地将聘用工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渐进式地解决聘用人员的大病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问题。三是要提高他们的待遇,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充分发挥工资的经济杠杆作用,极大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因为物质的富裕是聘用人员具体而现实的目标。四是建立科学的目标、绩效管理机制,为聘用人员确立适当的服务指标、经济指标、绩效目标,诱发他们的动机和行为,达到调动工作积极性的目的。后勤企业要积极推行和完善目标责任制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使各项指标层层落实,每年都对目标任务达标情况进行考评,严格奖惩。

3、建立培训机制,提高聘用人员的整体素质。聘用人员已逐步成为后勤集团的主体,聘用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高校后勤的生存与发展。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提高聘用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就要下大力气加强对聘用人员的培训,就要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制定系统培训规划,明确培训目标,作到员工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后勤聘用人员的主要培训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岗前培训,主要是对后勤新进的聘用人员在正式工作之前进行培训,使员工了解后勤工作环境,熟悉工作方法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在职培训,采取让专家授课、员工集中学习、技能比武等手段丰富员工的业务知识,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提升员工的整体形象。今年初,为大力推行后勤信息化建设,我院后勤就分批组织员工进行信息化知识培训,就是要让后勤员工不断充实新的知识和技术,不断适应后勤改革发展的需要。除业务技能培训外,培训还应包括员工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的提高、职业生涯的规划、企业文化教育等方面,通过实施全面培训,在不断提高员工各方面素质的同时,同时增强员工对企业目标、企业管理制度的认同感,增加后勤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创建组织文化,增强聘用人员对后勤归属感。文化创建对形成员工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提高组织绩效、树立品牌十分有益。创建组织文化,通过政治上的关怀、生活上的关心、文化上的认同,能够增强聘用人员对后勤企业的归属感。一是政治上的关怀。聘用人员无论作为公民还是企业员工都应当享有与其他正式工一样的不可剥夺的政治权利,要积极寻求更多途径让聘用人员加入工会、当选职工代表、接受党校学习。这是对聘用人员政治上的关怀,能够提高他们“主人翁”参与意识。二是生活上的关心。在实际工作中,要主动帮助聘用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以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后勤领导可利用逢年过节的机会探望和慰问职工,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后勤的关怀和温暖,从而更加卖力地为后勤工作。三是文化上的认同。塑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是建设和谐后勤的根本。在后勤企业文化建设上,要积极开展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活动,有效地激发员工的团队精神;要大力宣传自己独特的服务理念,要让自身的企业文化精神和文化理念更加清晰,更加深入人心,以此来影响员工的行为文化。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我院后勤逐步形成了“两情”管理和“四家”建设的服务理念。所谓“两情”管理,是指在后勤服务中,年长的与学生之间建立起“父母子女情”,年轻的与学生之间建立起“兄弟姐妹情”;“四家”建设,是指“创造家的环境,营造家的温馨,培养家的情感,提供家的服务”。“两情”管理和“四家”建设的服务理念,对后勤人员提出了“用亲情服务”的标准,对后勤发展提出了建设“家”的目标。各高校后勤都有着独具特色的服务理念,如何让理念深入人心,如何让理念影响行为,这是我们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提高高校后勤聘用人员素质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也非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但如果后勤企业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去真正重视,后勤聘用人员素质就会不断提高,后勤企业就会在社会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前进。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