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活动>>正文
 

6.5环境日,你我都参与
2012-06-05 00:00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各国环境保护运动的深入,环境问题已成为重大社会问题,一些跨越国界的环境问题频繁出现,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逐步进入国际社会生活。1972年6月5~16日,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人类环境会议,来自113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民间人士就世界当代环境问题以及保护全球环境战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制定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以鼓舞和指导世界各国人民保持和改善人类环境,1972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今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旨在推动人们思考如何让绿色经济深入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由此带来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良性转变,从而满足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中国主题在呼应世界主题的同时,更加强调在生态环境恶化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充分认识推广绿色消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呼吁人人行动起来,在全社会大力推广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与传统消费模式不同,绿色消费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为中心,崇尚节俭、适度,是一种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可持续的消费模式。
    众所周知,地球上的大气、森林、海洋、野生动植物等,组成了错综复杂而关系密切的自然生态系统,这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长期以来,人类把文明的进程一直滞留在对自然的征服和掠夺上,似乎从未想到对哺育人类的地球在人类生存发展史上,曾遇到过许多的敌人:战争、灾荒、瘟疫,这每一种敌人都曾使人类付出过惨重的代价。然而,今天人类面临的最大敌人是无处不在的环境问题。大气污染的超标,温室效应的增强,臭氧层被破坏,土地沙漠化,海洋生态危机,绿色屏障锐减,物种消失加剧,人口增长过快,这些世界性的环境问题,究其原因,都是人类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对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坏所致。
    说到人类与环境的关系,我们总是觉得是件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其实不然,环境问题可以说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我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都在影响着环境。放眼我们的校园,高耸的教学大楼,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它是蕴藏科学的殿堂,它是孕育人才摇篮。在我们的校园里有着大片的原生态山林及人工草坪、树木和绿地,满眼的春色,不但给校园注入了生命特有的气息,还为莘莘学子们营造了一处修身养性的花园式校园环境,作为大连大学的一员,我们为有这样的环境和置身于这样的环境而感到自豪,也应该为创建"绿色校园"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绿色校园创建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的是大家坚持不懈共同努力,创建绿色的校园是我们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校师生们:实施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浪费粮食,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节约用纸,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白色污染物",多栽树种草,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那么,我们头顶上的天空会更蔚蓝,身边的河水会更清澈,周围的大山会更翠绿……拯救一片绿色,唤醒一片天空,保存一泓清水,自觉做到绿色生活,绿色工作,绿色生产,共同创造我们的绿色未来。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