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总务风采 | 综合要闻 | 党建活动 | 文化活动 | 学生活动 | 规章制度 | 工会之家 |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动力维修:87402911

电力维修:87402755

土木维修:87403479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活动>>正文
 

2008年度总务处“十大亮点”候选事件
2009-01-08 00:00  

2008年总务处"十大亮点"候选事件简介

2008,充满波折的一年;2008,充满激情的一年。

疲惫伴着充实,欢笑伴着泪水,2008,带给所有的连大后勤人以温馨、感动、振奋和希望。让我们拿起笔再次静静的思考、回忆,共同回顾那些让我们为之忙碌,为之感动的记忆,共同收集那些影响我们未来的发展、让后勤事业稳步向前的闪光点!

1、教工餐厅移交后勤管理  装修改造紧锣密鼓进行

    2008年年初,教工餐厅正式交由总务处管理。接到任务后,总务处立即对教工餐厅进行设计规划,新年刚过,正月初四,总务处正式开始动工,对教工餐厅进行了局部的改动和装修,加班加点,终于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了上班的老师们。

2、全成本核算呼之欲出  前期摸底全面展开

我校2008年工作要点中指出:制定全员成本核算方案,对房屋、水、电、暖、通讯、交通工具等实行量化管理、有偿使用,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大幅降低学校的运行成本。因此,全员成本核算工作被列为总务处全年工作计划的重中之重,不仅因为工作要点使然,更是大势所趋,成本核算刻不容缓。2008年初,房产科工作人员放弃假期休息组织部分学生,对全校100余座建筑单体的面积进行了一次全面测量,并对每个房间的灯管、插座、暖气片数量进行了仔细的统计;节能办的同志一年来,经常披星戴月对校内各部门每天的水电使用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并结合前三年用的电量进行指标分配,通讯及车辆的成本测算等工作也在同步开展。汗水的付出总伴随着收获,全员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让我们深刻意识到我们以往管理中还存在诸多漏洞,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在分步实施阶段鼓足勇气、不惧挑战、大胆探索创新的信念。

3、"两站"紧密结合  生活中心获评"十佳"

20083月中旬,总务处生活服务中心在"消费者投诉站"和"消费者维权站"同学的配合下,在开发区工商、消协部门的协助下,成功在校内举办了多次大型宣传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了开发区"<st1:chmetcnv w:st="on" UnitName=""" SourceValue="3.15"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3.15"消费者日活动,被授予"支持消费者维权事业十佳单位"称号。

4、多管齐下共宣传  多措并举降能耗

    我校每年在水电等能源项目的支出上占据了很大的经费比例,为了有效减少支出,总务处全员成本核算的相关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一直在酝酿之中,科技节能也逐步被我们开发利用。然而,我们更应该唤醒我们沉睡已久的节约意识,这不仅是我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为此,总务处的节能宣传工作于20084月全面打响,各个部门热情响应,通力合作,开展了发放宣传单、张贴节约标志、开辟校报节能专栏、策划节能比赛知识竞赛等各种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营造创建节约型校园的热潮。

5、后委会——为我们和师生搭建理解与沟通的桥梁

4 28 ,大连大学后勤服务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后勤服务管理委员会隶属于总务处管理,是师生共建的群中组织,委员会由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委员22人及教师、机关干部委员19人组成。委员会成员本着"民主、监督、管理、参与"的宗旨,以对后勤服务进行信息反馈、提供改进意见等方式,促进我校后勤工作的改进提高,建立起后勤与师生间理解沟通的桥梁,真正发挥学生、教师及相关部门、单位在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成立后勤服务管理委员会是学校后勤部门进行管理创新团队建设,体现管理公开透明及管理的广泛群众参与基础的一次有益尝试。

6、后勤职工伸援手  抗震救灾显真情

在今年的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后勤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积极踊跃捐款。共计捐款23640.00元,中共党员缴纳特殊党费78300.00元。部分承包摊点的负责人也慷慨解囊,主动捐款近4000元。伙食服务中心还在此次捐款基础上为在校22名四川籍学生每人饭卡充值200元,在端午节前夕为灾区同学送去了免费的粽子和鸭蛋,让他们身在异乡却随时感受家的温暖。

7、扑克大赛——后勤"黄金搭档"显身手

    6月份,在工会组织的全校扑克大赛中,我处由宋嘉茂、候光阁组成的"黄金搭档"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运用出色的技巧战胜来自各个单位的精兵强将,最终赢得冠军宝座。

8、我校交通管理委员会获评"先进单位"

我校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被大连市交通管理委员会授予"2007年度大连市道路交通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我校已连续多年获此荣誉。

9、总务处签订饮食卫生责任状,权力下放,责任下移

为了确保我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全校师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彻底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及《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总务处与各中心负责任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签订饮食卫生责任状。本着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切实把饮食卫生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10、后勤人拾金不昧  精神撼动90

2008 9 5 上午,总务处伙食服务中心北一食堂炊事员孟小明同志,在食堂大厅拣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1400余元,身份证、银行卡、饭卡等重要证件,当这名应用电子专业的08级新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从食堂负责人手里接到自己遗失的钱包时候,连大人这种真、善、美会深深刻在这90后的孩子心里,拾金不昧的精神在连大传承。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后勤人拾到上交的钱物累计达到万余元,这些普通的员工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深刻涵义。

11、新网页开通,后勤走进"E-时代"

10月份,总务处新网页顺利上传,他标志着总务处的工作已经正式迈进"E—时代",开始了后勤办公自动化历程。我们通过后勤网页大力宣传正面形象,典型事例及闪光点,弘扬正气,倡导和谐,激发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新网页开通后,共发布综合要闻23条,文化动态5条。

12、教工餐厅二期扩建竣工,教师节开门纳客送"惊喜"

教工餐厅于 910正式开业,开业首日总务处专为全校教职员工免费提供午餐。教工餐厅二期扩建工程于 715开始动工。扩建后,餐厅面积由原来的 342平方米 增至 811平方米 ,可容纳320人同时就餐。早餐实行以实际消费按公布的价格标准进行收费的形式。午餐实行标准化服务及特色餐饮相结合的方式,收费标准为8.00/位(两荤两素自选,凉菜主食自助)。学校领导十分关注教职员工的吃饭问题,为保证教职员工吃好饭,学校将给予一定的伙食补贴,补贴比例为个人3.00/位,学校补贴5.00/位。

13、财务集中实现平稳交接与过渡

9 25 ,总务处将伙食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土木修建中心三个部门财务实现合并,实施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在不影响下属各部门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了工作平稳交接和过渡。财务集中办公的三个月中,制定相关财务制度,盘点实物,明确责任,完成手工记账向电算化记账转变,以统一的核算口径更加真实的反映经营状况,便于了解财务数据信息。

14、后勤体验周——学会理解、尊重和节约

为了使同学们了解后勤、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增强主人翁意识,总务处后勤服务管理委员会推出了"大学生后勤体验周活动"。此次活动中总务处提供的体验部门主要包括行政科、伙食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节能办、教室管理科及动力科。 10 13 17日,我校各个学院0708109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都让同学们感动,让他们看到了平凡工作以及身边平凡人的可敬之处。他们还将后勤体验周的感想写成文字,希望把自己的所感、所想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让大家一起来理解后勤工作,尊重后勤工作人员,一起努力为节约资源尽一份力。

15、冷库顺利排氨  隐患彻底消除

11 8 ,我校冷库报废排氨工作顺利结束。在此次冷库报废排氨工作中,同学们对学校的各项安排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对学校把师生员工的安全放在首位的态度以及高效有序的工作安排给予了肯定。位于我校北区的冷库,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为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总务处于 11 7 下发通知,指导师生员工撤离及防护事项,学校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做好事前的宣传、预防工作。8日早7点半之前,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工作人员已完成人员疏散及区域封闭工作。疏散区域包括北一至北七学生宿舍、北一食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等,并从北门岗至北三宿舍、北六宿舍、土木中心设置了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靠近。排氨工作得到了化工专业人员及大连市消防队等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尽可能将危险性降至最低,整个过程井然有序。由于安排妥当,这次特殊情况并未给同学的生活、学习带来太多影响。

16、后勤男排力挫强敌再登顶

    在我校08年度校工会组织的排球比赛中,总务处男排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他们在循环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入第二轮比赛,在半决赛、决赛中,虽然所遇对手实力不俗,但我处男排发挥稳定,毫无悬念的夺得了比赛最终的胜利。这是总务处男排连续    年蝉联我校排球赛冠军。

17、后勤思政工作突出获先进

    2008年度,总务处伙食中心支部、运输中心支部、综合支部被评为辽宁省后勤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张印才、丁元喜、吴志刚、宋长学被评为辽宁省后勤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18、加强后勤干部培训,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11 20 上午在行政楼429会议室,总务处党总支召开干部专题培训会议,总务处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支部委员以及工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党委工作部胡平教授作了题为"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讲座,胡平教授从以人为本的含义、服务以人为本要由衷、服务中的教育与交流等五个方面深入讲解以人为本在后勤各项工作中的意义和作用,并结合生动的事例倡导后勤的干部职工在本职工作中真正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以人为本。通过此次讲座,有效的促进后勤工作认知体系向工作体系的进一步转变,使后勤的管理干部能够及时接收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理念,促进全面提升后勤服务和管理水平。类似的培训讲座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经常开展,以此持续推动后勤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19、总务处科室集中办公,提效率,促沟通

9月份,总务处对下属科室的办公室进行相应调整,部分分散在行政楼外的科室一并集中在一起开始集中办公。此次集中的科室为:处办、行政科、房产科、通讯科、节能办、财务核算中心等,通过集中办公可以有效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方便沟通,降低能耗,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

20、点基工作室创业大赛获"丰收"

由刘恒东老师负责的总务处点基工作室在08年硕果累累。在6月份落幕的第五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点基工作室共有3项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分户分室按需供暖计算机管理与控制系统;二等奖,可外接负载的恒流源控制器;三等奖,多点集中温度检测系统。据悉,本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共有来自省内44所高校的622件作品参赛,直接参加人数超过5000人。

21、伙食服务中心助力中日韩饮食文化节

11 1 中午1200,我校南二食堂二楼,第四届中日韩饮食文化节喜气洋洋的乐曲声中拉开了帷幕。这已经是总务处伙食服务中心第四次助力饮食文化节的活动举办了。在文化节上,来自各地的精致美食欣赏、品尝将饮食文化节推向高潮。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日韩文化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2、教工餐厅获评福利设施建设优秀单位

"大连市职工福利设施建设竞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于 12 23 上午在大连筑成建设集团公司五楼会议室进行。会上,大连市总工会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在职工福利设施建设方面的九十五个模范、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奖。我校职工食堂被评为大连市职工福利设施(食堂)建设优秀单位。

23、后勤服务添"精兵"  "<st1:chmetcnv w:st="on" UnitName=""" SourceValue="20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2000"呼叫平台宣布启动

经过近半年的前期调研、筹备和研发工作,总务处通过自主开发设计了后勤服务呼叫系统。利用电话及网络媒介,建立呼叫服务模块,以"一个电话号码,一站式信息化服务"的要求,按统一的渠道收集、处理、反馈、发布各类后勤工作信息,为师生员工提供方便、快捷的电子服务,简化服务流程,满足个性化与多元化的后勤服务要求。通过一个电话号码"<st1:chmetcnv w:st="on" UnitName=""" SourceValue="874020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87402000"和计算机网络,统一受理后勤服务业务,形成具体的工作任务书,直接按照后勤工作职能的划分落实到相关的服务管理单元处理。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